>>您当前位置:首页 -> 宁夏日报周刊 -> 宁夏故事
谷天秀:感谢志愿者 感谢那个他
2021-06-25 11:36:22   
2021-06-25 11:36:22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谷天秀,2019年7月到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红星社区工作至今。2020年荣获人民路街道办事处最美志愿者,2021年荣获人民路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

  感言:社区的事,或许对居民是小事,对我却是大事。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看到居民满意的笑脸,充分发挥自我价值,再苦再累也值得。

  谷天秀办公桌边的窗台上有个能录音的蓝色小喇叭,这是她工作必备的工具。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文明城市创建,都需要把相关政策‘广而告之’。走街串巷都得靠它。”6月23日,谷天秀拿起喇叭展示如何录音,“现在这个喇叭只能录音1分半,但在疫情防控初期,它可是起了大作用,是‘功臣’。”

  这样的小喇叭,过去2年,谷天秀和同事们已经用坏了十几个。

  2019年6月24日,谷天秀走上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的社区实习生岗位。那天正好是她孩子的3岁生日。

  2019年8月,30岁的谷天秀正式成为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办事处红星社区的社区干部,是红星社区居干里最年轻的一个。

  作为社区工作的新兵,她谦虚好学、任劳任怨,“带带我”“我学学”成了她的口头禅,常常最后一个下班。

  年轻人有年轻人的长处,熟练掌握电脑和即时通信设备使用技巧便是其中之一。当同事的工作用机出现问题时,谷天秀每次都主动利用所学热心帮助解决。

  考验突如其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谷天秀和同事们加班加点,冲锋在防疫一线,缺乏休息成了常态。一些同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谷天秀主动让出自己的调休时间,让年长的同事先休息。

  夜以继日的辛苦她只字不提,谈得更多的是收获:“经历了疫情防控全面摸排,我对自己所负责的网格内的房屋、住户情况更加熟悉。”现在,对于社区里的大部分居民,只要一提名字,谷天秀便能说出其大概家庭情况,有些还能说出住址和门牌号。

  谷天秀负责的网格多为老旧小区,暖气管不热、水管破裂、下水井堵塞的现象时有发生。入户走访时,她记录群众呼声,不厌其烦地为居民做工作,协调解决问题,直到居民满意。

  “其实我一个人做不了太多的事情,除了同事的帮助,还有老党员和社区志愿者的支持。”谷天秀一口气列举了好几位,“长期热心帮居民维修楼道照明灯的吴银昌,疫情防控期间值守小区出口的张祥、张景昌……”

  谷天秀的同事蒋淑荣笑道:“你少说了帮你最多的志愿者,你老公周磊。”

  初来社区时,社区老党员支秀向谷天秀求助:“老家的亲人给我邮寄来了药品,被转存到了隔了几条街的物流点。”老人岁数大、腿脚不便,不大清楚路线,谷天秀提出帮她代取药品。看了支秀提供的邮寄单,谷天秀的爱人周磊拿起车钥匙:“寄来的箱子不会小,走,我开车,咱俩一起送。”

  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陆永福突然住院,陪护的干女儿没有带生活用品,其他亲人也都因为外地归来在家隔离。谷天秀得知后,为老人购买了牙具、毛巾、纸巾等生活用品,也是周磊陪她将东西送到医院,并交由医护人员代为转交。

  今年1月7日,小区内有3处房屋管道几乎同时破裂,谷天秀接到小区门卫电话,及时联系住户,并帮住户清理家中积水,清理完出来时,鞋袜都已湿透。

  1月27日,网格员在排查时发现大风把一栋居民楼顶的太阳能热水器刮到楼顶边缘。“由于风太大,很容易把热水器吹落到楼下,有严重的安全隐患。”谷天秀得知后紧急联系该户居民,并和居民一起冒着大风爬上楼顶将破损的热水器搬到安全地带加固并将碎片进行清理。

  “有时候像这样的小事,就不跟周磊说了,要不他又要操心了。”已是红星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的谷天秀说,“能迅速成长、独当一面,多亏家人的理解,多谢丈夫的支持。”(记者  朱立杨)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